您的位置:网游 > 厂商新闻 > 方寸之间,《我的世界》透过游戏建筑看到不一样的未来

方寸之间,《我的世界》透过游戏建筑看到不一样的未来

时间:2020-01-14 11:27:14
  • 来源:官方
  • 作者:官方
  • 编辑:睡懒觉的羊
0

游戏迈向时尚界好像是必然的一样。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不管是与奢侈品的联动还是化妆品中元素的植入,都像去年的游戏主题餐厅一样,在短时间内爆发了极高的热度。在拉动玩家群体的同时,也吸引了许多非游戏玩家参与,不仅形成了全民热潮,游戏公司为了争抢热度,变着花样的用更加娱乐化的方式满足着玩家。可当下的娱乐还能被消费多久,游戏的存在也仅限娱乐吗?抛开娱乐性,跨界合作能否发掘了游戏自身所蕴含的社会价值,使其成为探索未来的工具?

在12月21日的一场跨界城市建筑论坛中,《我的世界》从城市规划的意义这一角度,试着探索了问题的答案。在论坛上,《我的世界》开发者展示他们在游戏中创造的未来城市并与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就游戏建筑的价值展开谈论。

方寸之间,《我的世界》透过游戏建筑看到不一样的未来

游戏中天马行空的创意本就是对未来的前瞻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游戏与建筑,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中国器”的设计者之一的倪阳老师以大家最为熟悉的粤菜为切入点,向大家分享了建筑的设计层次感与心得体会。倪阳老师表示,粤菜所特有的鲜甜并非直接加糖,而是粤厨用盐来调出甜;而建筑坐落在环境中,对时间、场地、人的活动也存在许多静谧的关联,建筑师要做的恰如粤厨对“盐”之琢磨,通过对的拿捏,将这些静谧无声的关联调度起来。倪阳老师认为:建筑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它需要充分的考虑未来可能存在的各方面的因素。恰巧,《我的世界》里本身就赋予了玩家前瞻性,游戏里建筑师有许多“试错”的机会。

由于《我的世界》自由搭建的玩法特性十分适合探讨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的区域。游戏中,玩家们可以通过方块的摆放调整构建城市,在虚拟世界中模拟并探索城市规划的最佳形态。用《我的世界》模拟现有城市,然后将现实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类规划问题在游戏中予以测试,对于最后的落地执行也能起到一定借鉴意义。

方寸之间,《我的世界》透过游戏建筑看到不一样的未来

现实城市的人文温度,游戏城市也一度不少

在建筑大师与NLT团队对于未来城市的共同畅想中, TOD这一新鲜的城市交通规划模式被频繁的提到。在倪阳老师看来,建筑从来都不是冰冷的,人们是能够从中体会到建筑的温度的。城市的职能应当更加贴切人们的需求,而不简单为了高大气派。当建筑的存在是为了追求居住者的舒适便捷,就连一个椅子的摆放都是深思熟虑,充满考究的时候,那建筑便是令人温暖的。在《我的世界》TOD项目中,NLT团队设计的初衷就是要充分考虑自己生活中的种种需求,这与倪阳老师的观点不谋而合。不管是大面积的绿化带还是各种小景观的加入,都是开发者为了让城市更有家的气氛和感觉。

这张TOD地图是开发者们的桃花源,这里有他们对生活的反思和对未来的想象。对于开发者而言,TOD本身便是具有未来感,并且能够合理优化未来城市布局的优质工具,TOD也为他们创造了更好的设计支撑,支持着开发者们想象的落地,透过游戏探索未来。《我的世界》里面的建筑已经不简单只是一个游戏的元素,它为现实的建筑设计提供了灵感,为未来建筑带来了思路。

方寸之间,《我的世界》透过游戏建筑看到不一样的未来

跨界的价值在哪?《我的世界》对寓教于乐的探索从未止步

如果说游戏迈向时尚界是必然,那迈向科教界也会成为必然。《我的世界》自2018年起就开始不断探索并已延展到多个科教领域。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闻新教授在公开课上便利用《我的世界》,通过方块对一些与航空航天的装备进行了高度还原,做到了让太空宇宙变得可视化。不仅如此,《我的世界》还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经管系刘悦来老师携手改造上海城市公共绿地。在同年9月份,《我的世界》与“爱因斯坦的异想世界特展”进行了深度合作,结合物理学的内容,推出了科学实验的游戏玩法及线下活动。

方寸之间,《我的世界》透过游戏建筑看到不一样的未来

回到我们开始的问题,当抛开娱乐性,《我的世界》能实现多少社会价值呢? 在给玩家带来具有创造性玩法的同时,《我的世界》一直在科学,历史,人文,科教等领域不断的延伸,让更多人看到了游戏为社会带来正面影响的无限可能。在这次跨界主题论坛上,《我的世界》将目光投向了人们对城市建筑的需求。它不仅是一款用方块堆砌的游戏,它同样不断的在人文关怀上做出努力,从感性的角度倾听这个世界的声音。《我的世界》当然还有更远的路要走,但在这场论坛之后,当人们愿意透过游戏建筑更多的关注游戏的意义,《我的世界》作为一款功能游戏,它实现了自身的价值,而这价值也不将止步于此。

相关内容
9.2
已有2214人评分 您还未评分!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网游测试表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