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游 > 厂商新闻 > 《节奏空间》“VR+”电竞:如何利用VR为电竞赛事赋能?

《节奏空间》“VR+”电竞:如何利用VR为电竞赛事赋能?

时间:2020-10-21 17:48:36
  • 来源:官方
  • 作者:官方
  • 编辑:嘻嘻嘻
0

2020年是电竞行业遭遇停摆危机的一年,这一年,许多玩家期待的赛事都未能如约而至。同时,今年也是电竞行业迎来创新一年,线下活动的限制,使得许多电竞赛事开始了创新性的摸索。在众多作出创新尝试的优秀电竞案例中,《节奏空间》电竞挑战赛在首次举办就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答卷。

《节奏空间》“VR+”电竞:如何利用VR为电竞赛事赋能?

这场在7月25日开始线上初赛,覆盖了全国28个省份100多个城市,吸引3000多人参赛的VR电竞赛事,不仅引起了各路民间高手的关注,更是汇聚了世界排名的顶尖选手,其赛事的魅力和专业程度可见一斑。历经了将近3个月的初赛和复赛的选拔,最终十强选手在全国总决赛一较高下。

《节奏空间》“VR+”电竞:如何利用VR为电竞赛事赋能?

总决赛十强选手

10月18日,随着世界VR产业大会的举办,一场VR的热潮席卷南昌,《节奏空间》电竞挑战赛的全国总决赛便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始了。作为网易在VR电竞的首次尝试,《节奏空间》电竞大赛的成功举办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不同于传统的小型VR比赛,具有全民性、专业性和竞技性的《节奏空间》电竞挑战赛,不仅开创了大型专业VR电竞赛事的先河,为VR电竞提供了标杆性的参考价值;同时作为一个新型的电竞单元,《节奏空间》电竞挑战赛利用自身的VR基因,为电竞赛事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VR+”电竞:MR+VR技术带来新的竞技和观赛模式。

《节奏空间》电竞挑战赛如何通过VR基因赋能电竞?这个问题我们通过下面的3个问题来探讨一下。

1、VR电竞赛事举办需要有什么样的基础?

在VR游戏进入大众视野之初,由于游戏设备的特殊,让很多人对它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单机游戏”的范畴。但实际上VR游戏的发展远远超过了我们的认知,《节奏空间》早在去年推出的多人在线模式早已打破这一局限,同时也为这一次的《节奏空间》电竞挑战赛奠定了技术基础。总决赛在双人竞技模式的基础上,加入了实施数据反馈和动态效果的包装,使得游戏中的优劣方的差距对比更加显而易见,将电竞的竞技性更加体现得淋漓尽致。

《节奏空间》“VR+”电竞:如何利用VR为电竞赛事赋能?

实时数据反馈与动态效果包装

2、成功的VR电竞赛事需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

即便有了良好的竞技模式,VR电竞却一直鲜有成功的案例,不仅仅局限于设备的普及率,还有更大的问题在于基站与设备定位的稳定性难以得到保证。基站是一个十分敏感脆弱的东西,受到一丁点儿碰撞、晃动、光效影响都会丢失追踪,而且每套设备都有自己独特的基站,互不相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节奏空间》电竞挑战赛的赛事制作方花了很长的时间做方案布置和设备测试。最终,他们做出了一个比较万全的方案,在赛事现场备全了所有的基站,所有选手使用官方指定的两套高性能设备进行比赛,并且在比赛过程中,保证一套设备同时有3个基站在运行,形成一个包围之势,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设备的稳定性。

《节奏空间》“VR+”电竞:如何利用VR为电竞赛事赋能?

(冠军ani )

3、“VR+”电竞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

VR游戏之所以充满魅力,便在于它把虚拟与现实结合,让现实中的人能够在虚拟的世界中体验游戏的快乐。为了让观赛用户也能够体验到这样的乐趣,赛事制作团队决定在总决赛上运用MR直转播的技术,把赛事的直播真正做到虚拟与现实结合,还原“VR”的概念。

MR技术应用到电竞赛事早有先河,但真正将它应用到VR电竞还是行业首次,其中也是充满困难的。本身VR游戏进行线下的电竞已经困难重重,但为了能够有最佳的观赛体验,头铁的赛事制作团队还是选择了迎难而上。我们可以看到,在赛事现场两边各有一个半开放的绿幕房,为什么不是全封闭的绿幕房呢?这样不是更加能够保证MR直转播的效果吗?赛事制作团队直言,在最大限度保证不翻车的情况下,为了既能够照顾到线上观赛用户的MR沉浸式的观赛体验,又能让线下用户能够直观地看到选手的表现,他们做出了这样一个两全其美的设计。

《节奏空间》“VR+”电竞:如何利用VR为电竞赛事赋能?

总决赛现场半开放的绿幕房

此外,这次的《节奏空间》电竞挑战赛还联合中国电信共同推出了VR观赛,用户不仅能够通过MR直转播获得如临现场的观赛体验,还能利用VR观赛实现360度的全景观赛,对于线上观赛用户而言,可以说是一次视听俱佳的观赛体验了。而VR观赛技术的应用,也让这次比赛真正实现了从产品-赛事-直播全链路的VR应用。

尽管只是第一次的尝试,《节奏空间》电竞挑战赛还是利用VR的基因为电竞赛事赋能,给予我们一次“VR+”电竞的很好的展示和参考。

“VR+”内容:让赛事内容产生更多元的反应

内容的匮乏一直是VR游戏未能突破小众圈层的原因之一,只有产生更多大众喜爱的优质内容,才能让VR电竞赛事从一小群人的狂欢,成为一次普罗大众的视听盛宴。

那么如何让利用VR基因赋能赛事内容,让其产生更多元的反应也是赛事制作团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因此,他们做了一系列大胆的猜想并付之行动,结合大众喜爱的二次元、体育和艺术等内容,产生了“VR+”的赛事内容,同时也获得了不错的用户反馈。

其中有几个典型的案例:

这次的《节奏空间》电竞挑战赛打破了常规,邀请了人气的Vtuber——中国绊爱作为首席参赛选手,邀请人类选手挑战,制造了一次Super AI与人类的VR对线事件。这是一次两个虚拟IP的首次合作,也是Vtuber参与VR电竞的首次尝试。此外,赛事制作团队还邀请了节奏空间圈内名臀——空气鸽鸽cos女装出席,让一直用虚拟模型在屏幕背后的主播扭臀的主播来到了现场,进行了一次单臂耍剑、节奏摇臀的表演赛。令人鼓舞的是,这样的合作得到了VR玩家和二次元用户的一致好评,不少观赛用户甚至直呼“太上头”。

《节奏空间》“VR+”电竞:如何利用VR为电竞赛事赋能?

(绊爱)

《节奏空间》“VR+”电竞:如何利用VR为电竞赛事赋能?

(空气鸽鸽)

不仅如此,他们还邀请了肌肉猛男与JK萌妹进行了一次跨次元的拳击表演赛;而B站人气舞见乐歌也来到了现场,cos未来女战士演绎了一段赛博朋克的舞蹈。这一系列的跨越现实与虚拟的表演赛,打破了常规内容,让观赛用户更加真实地感受到VR电竞的魅力。

《节奏空间》“VR+”电竞:如何利用VR为电竞赛事赋能?

(拳击表演赛)

《节奏空间》“VR+”电竞:如何利用VR为电竞赛事赋能?

(乐歌)

这是一次很好的“VR+”内容的创想,也给到了我们一个信号,VR内容的匮乏有了一个很好的突破口,而通过VR的赋能,甚至能够让常见的内容产生更多元的反应。

“VR+”赛事生态:VR电竞作为一个新的赛事单元,为传统赛事生态补充了新的形态。

电竞行业发展至今30余年,已经有了很多成熟的板块。但VR电竞作为其中的一个“后进生”,一直受到“小众”和技术不成熟的影响,严重缺乏成功案例和参考。然而,《节奏空间》电竞挑战赛却用“实际行动”给出了一份让人惊喜的答卷,它不仅向我们展示了VR电竞的高度可塑性,还通过“VR+”的力量,让赛事与内容都收获了良好的效果。《节奏空间》电竞挑战赛作为一个可圈可点的优秀案例,很好地补充了电竞生态在VR电竞这块的缺失。

“VR+”电竞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良好的开端,相信往后还会涌现出更多更精彩完善的VR电竞赛事,不断地推动VR电竞体系的完善,同时也不断地为电竞大生态环境补充新鲜的血液。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网游测试表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