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游 > 厂商新闻 > 专访2019年CGDA评委西山居副总裁胡翌

专访2019年CGDA评委西山居副总裁胡翌

时间:2019-12-05 17:57:51
  • 来源:官方
  • 作者:官方
  • 编辑:睡懒觉的羊
0

由顺网科技旗下上海汉威信恒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并得到移动游戏企业家联盟(MGEA)大力支持的中国游戏行业重要活动暨国内唯一针对游戏研发领域的评选大赛——第十一届CGDA优秀游戏制作人大赛业已启动,并将于2019年12月13日在厦门正式举行颁奖典礼。

专访2019年CGDA评委西山居副总裁胡翌

插播福利:扫描下方二维码
2019DEAS,免费抢票

专访2019年CGDA评委西山居副总裁胡翌

最近2019年CGDA马上又要召开了,本次CGDA依然邀请到了多年的老朋友西山居副总裁胡翌先生来做评委,我们最近也对胡翌先生进行了专访,在访谈中,他谈到了游戏行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多次提到了创意和创新的重要性。

专访2019年CGDA评委西山居副总裁胡翌

记者:西山居今年的发展情况如何?今年西山居有哪些重大事情发生?    

胡翌:发展情况涉及集团财报的问题,不方便回答。变化方面,西山居成立了SEED实验室,在创意孵化、前沿技术研究等方面开始大力投入。今年暑期还举办了SEED训练营,面向立志从事游戏行业的大学生,为他们步入游戏行业做了许多专业的培训,提供了实践锻炼的机会。未来训练营也会持续办下去,为中国游戏行业的人才储备建设提供一份力量。西山居也有不少武侠题材以外的创新项目孵化成功立项。

记者:对于游戏行业现状如何看待?

胡翌:整个中国正在崛起,各行各业都从早期的“野蛮生长”,转型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游戏行业也是如此。游戏行业从过去只追求爆品,转向了用户洞察能力、创新能力、工业化能力、IP打造能力等多维度基础能力的竞争。转型过程肯定会有一些暂时的困难和波折,但未来相信会产生更多世界级的作品。

记者: 我们都知道现在出海是一个重大业内讨论话题,那么西山居在出海这方面是否有所布局?

胡翌:西山居一直在尝试探索游戏出海,比如剑侠情缘系列,单机作品、端游和手游都在东南亚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形成了品牌积累和文化传播。

但武侠题材受限于语言和文化基础,很难走出亚洲文化圈,所以西山居在北美和欧洲选择了另一条道路。我们和欧美老牌游戏工作室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发游戏作品,双方各取所长,共同开拓市场。

同时,西山居也在积极布局IP线,开拓不同的文化市场,比如在日本市场会重点布局二次元作品和机甲作品,2019年的tgs已经有过亮相,未来还会有更多新鲜有创意的作品会陆续爆光。

记者: 现在出海也是关系到文化输出的一个话题,那么西山居是否有考虑通过在海外推出《剑网3》的英语版本等来进行文化输出的探索呢?

胡翌:老实说,剑侠情缘系列目前最成功的海外传播,还是在东南亚,这跟语言文化圈子离不开。英语版本我们也曾经考虑过,但600万字的翻译量要如何保持武侠的韵味?实在太考验人了。

记者:《剑网3》到今年十年了,最近的讨论也很多,那么为什么《剑网3》可以坚持十年还保持如此高的人气?

胡翌:原因有很多,如果一定要说的话,我认为是“温度”。《剑网3》的江湖是活的,她不仅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让玩家沉浸在大唐江湖中,同时也是玩家构成《剑网3》的江湖。MMORPG的长处就在于此,人情味很浓厚,你如果来过,可能就很难忘怀,时隔多年再接触到游戏的消息,比如《剑网3》推出舞台剧啦,玩家的回忆和情绪会很容易勾起来,就会去了解、参与。

记者:进入游戏行业这么多年现在的心态和当年刚进入行业有何不同?

胡翌:刚进行业的时候,更多是新鲜感、激情,初生牛犊不怕虎,对前进的困难想得比较少,碰到问题时再去解决问题,有些许的进展就会很开心和满足。现在更多会系统性地思考问题,希望能深入地剖析问题,从根本上去解决问题。但是当期望的体验通过思考与努力创造出来时,那种兴奋、激动和满足是不变的。

记者:我们注意到西山居现在主要还是依靠剑网系列IP,那么在此之外是否也有布局和考虑呢?

胡翌: 如前所述,针对不同的市场,在进行不同的ip作品布局,未来会看到西山居更多创新的作品。

记者:对于明年乃至于未来的游戏行业如何看待?

胡翌:随着中国人民生活的日益改善,游戏正在面临各式各样的娱乐方式的竞争冲击,大到国外旅游、主题乐园,小到短视频,游戏行业已经不像10年前那样不停地产生各种“造富神话”,从朝阳期走向成熟期。但作为用户能够“参与”的媒体,游戏的独特性是有长期发展的价值的。    

开发角度,随着游戏精度的提升,游戏内容量的增加,高质量游戏的开发成本越来越高。但引擎、工具也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多的个人开发者都可以加入到游戏开发的领域了。

用户角度,中国游戏用户增长速度已经明显放缓了。大家不再是小白玩家,玩过的游戏越来越多,对游戏品质、创新也有越来越高的追求。

所以,我认为未来游戏行业会走向两极化,有足够竞争壁垒的大厂,通过对用户喜好、工业化能力的把握,能够持续高效地产出有受众,品质上乘的作品;同时,少数的个人开发者通过自己独特的创意,能够产生带来全新体验的游戏获得成功。中国游戏厂商在国内市场饱和的状况下,也去开始去尝试与开拓海外市场,随着中国世界地位的提升,这条路也会越走越宽。

记者: 这么多年做CGDA的评委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胡翌:主要是两个,第一是中国游戏市场实在是太大了,每年都可以看到差异非常大的游戏,针对不同的用户,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第二是中国游戏的制作水准一直在持续不断地快速上升。

记者:您认为未来中国是否可以出现一个世界级的游戏制作人?类似于小岛秀夫这样的。

胡翌:世界级的游戏制作人,其实从全世界角度来看,也越来越少出现了,大家耳熟能详的,还是上世纪90年代期间的那些人:小岛秀夫、宫本茂、席德梅尔、威尔怀特等,魔兽世界、巫师3、英雄联盟、皇室战争,新时代的世界级游戏,其实取得的成就是超过过往的游戏的,但是大家却不太讲得出制作人的名号。我觉得主要原因是因为现在游戏开发越来越依赖于团队的力量,需要许多积累,许许多多人的共同努力才能创造出来,个人的作用与价值比起以往要小很多。与其说出现世界级的游戏制作人,我更愿意相信中国未来会有世界级的游戏和世界级的开发团队。

记者:游戏研发在未来会出现哪些趋势变化?

胡翌:首先是工业化能力随着自动内容生成技术的发展而产生重大变革,设计人才的重要性会进一步凸显,大量的执行方面的工作会慢慢被机器及少量的外包取代,大作之间的比拼和竞争,除了对用户需求理解的能力竞争外,工业化能力的竞争也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其次创意能力在中小型的游戏产品中作用会越来越大,从游戏创意到游戏产品之间,创意阶段的比重会加大。

最后,技术的创新永远会是全新体验的基础。在某个领域有自己技术壁垒的厂商在竞争中会占据重要的优势。

福利二重奏:

2019DEAS,免费抢票二维码!

专访2019年CGDA评委西山居副总裁胡翌

2019DEAS免费抢票链接:

https://service.ciec.com.cn/ciec_sw/modules/register/preRegm/91924/wnews/zh/n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为回馈大家多年来对DEAS的大力支持,还为广大来到现场的与会听众准备了双重礼遇!1)本届DEAS,前300名到场听众将有精美礼品相送!先到先得!2)将在活动现场以抽奖方式送出多重精美伴手礼,限量100个!

专访2019年CGDA评委西山居副总裁胡翌

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机不可失,时不再来!门票有限、奖品有限,手快有,手慢无!2019DEAS,期待在现场与您相遇!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网游测试表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