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游 > 厂商新闻 > 多家巨头相继发力,MMO电竞有望成2019游戏业新风口

多家巨头相继发力,MMO电竞有望成2019游戏业新风口

时间:2019-05-20 17:54:35
  • 来源:官网
  • 作者:官方
  • 编辑:清和
0

以《传奇》、《征途》为代表的MMORPG客户端游戏,曾经引领了中国游戏行业第一波风口。尤其征途开创的免费商业模式,推动游戏行业市场规模从几十亿元突破一千亿元。

但在“王者”和“吃鸡”大行其道的今天,MMO的处境略显尴尬。不过近年MMO端游大有借着电竞东风吹回风口之势,从征途系列的“国战电竞”、《剑网三》的“竞技大师赛”相继爆发,到《天涯明月刀》和《剑灵》的持续投入,各家厂商尤其传统大厂纷纷携头部资源入局战场,行业也似乎在这个领域找到了新的生机。

其实,自从MMO端游搞起了电竞,就不停有人提出质疑:行吗?有人玩吗?平衡性能保证吗?是不是大忽悠?但从目前来看,MMO电竞不仅有不错的玩家认可度,在经过几年发展后也已经形成了一套非常专业的打法。

2018年,《剑网三》的赛事观看人次也从最早的132万,上升到近1200万峰值。在今年的决赛现场,一个游戏bug就直接冲上微博热搜,引发无数讨论,也可从侧面看出其关注度之高。

多家巨头相继发力,MMO电竞有望成2019游戏业新风口

《剑网三》大师赛现场

早在2016年,就有传统端游企业提出了MMO电竞概念,在跌跌撞撞中走过两三年,一直饱受质疑。直到今年,多家大厂携其核心产品与最新玩法加入,获得市场与玩家热烈反响,风口热度逐渐成形。

与之前魔兽世界在电竞上的硬结合导致玩家对平衡性的非议不同,这一波入局的MMO电竞衍生出了一种不同以往的模式。以征途打造的“国战电竞”为例,其设计思路提出了不少值得外界关注的创新点。

在“黄金国战联赛”中,所有同服玩家都可加入,这完全有别于传统电竞中常见的小团队作战模式。赛制上则是借鉴了NBA,作为核心选手的指挥将带领自己的国家参与“常规赛”“季后赛”以及AB分区之间的“总决赛”。

多家巨头相继发力,MMO电竞有望成2019游戏业新风口

《征途2》黄金国战联赛的积分榜

数据上,比赛将守城时间、击杀数等都纳入胜负判定,因此也需要指挥考虑国民的士气及战斗力,对手情况等多重因素来制定单场及长期策略,指挥的战术风格会得到专业数据分析,使赛事体系更加专业,竞技性和观赏性更强。

多家巨头相继发力,MMO电竞有望成2019游戏业新风口

针对选手的分析图谱

简而言之,这样的设计思路,使MMO电竞不再过度拘泥原教旨电竞的规则里,而是将端游赋予快节奏的竞技属性,同时也让玩家通过电竞再次感受到了“国战”、“家族兄弟”等大型MMO游戏独有的魅力。

多家巨头相继发力,MMO电竞有望成2019游戏业新风口

全民参赛是MMO电竞的最大特点

目前,黄金国战联赛已经完成了超百场,赛事体系搭建完全由专业电竞团队全程操办,获得大量玩家与市场的积极反馈。这也让外界对MMO电竞从不屑一顾到另眼相看,原来MMO电竞不是一个简单玩法或概念,而是玩真的。

国产MMO品类一直是中国游戏最大的创新发源地,在全球网游都还在时间付费的“点卡模式”时,以《征途》为代表的国产网游就率先开创了免费模式,并相继开发了自动寻路、自动打怪等功能。这些过于创新的模式、玩法,一开始曾备受质疑,最终却成为引领全球游戏行业的标准游戏制作理念。让人也不禁遐想这次的MMO电竞,会不会再次复制当年辉煌历程,为困顿中的游戏业找到一个新的风口呢?

相关内容
8.6
已有3451人评分 您还未评分!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网游测试表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