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游 > 厂商新闻 > IP改编花样不断,互动阅读脱颖而出

IP改编花样不断,互动阅读脱颖而出

时间:2018-11-16 10:33:47
  • 来源:官方
  • 作者:林有德
  • 编辑:泰可爱勒
0

近年来,IP改编的竞争风潮愈演愈烈,电影、连续剧、网络游戏、网络文学、动画、漫画等多个领域均成为IP改编的阵地,IP产业已然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驱动器。在改编浪潮席卷而来的当下,如何最有效地培养孵化新的IP?互动阅读小说站在一个全新角度,给出了与众不同的答案。

IP改编从定向转化到多面开花

IP改编这个概念开始为大众所熟知,还是在2015年。

据艺恩联合优酷土豆发布的统计数据来看,在2015年网络播放量最高的10大网剧之中,改编自知名IP的就有5部,且霸占排行榜前五位。

IP改编花样不断,互动阅读脱颖而出

这些自带流量光环和粉丝观众的影视作品,不仅轰轰烈烈地拉开了文学改编影视作品的序幕,而且还通过它们的商业运作,对消费者展开了关于“何为IP”的深刻市场教育。

而IP改编最为直接的效果,就是为作品带来天然的流量。以近期在多次出现在微博热搜榜上的《全职高手》为例:在电视剧版的宣传片公布之后,《全职高手》关键词的搜索指数直线上升。

IP改编花样不断,互动阅读脱颖而出

百度《全职高手》的搜索指数

在影视作品之外的领域,我们也不难发现IP改编之火愈演愈烈。

为90后一代所熟知的《秦时明月》,经过多年的沉淀发展,已经从实体文学发展成了一个横跨连续剧、动漫、游戏的庞大IP;《王者荣耀》这一因其低龄玩家群体而备受社会争议的手机游戏,也上线了动画的转化计划;超级人气端游大作的《逆水寒》的大热,甚至还开始反哺其原作;哔哩哔哩拍卖2233娘手办的时候,最终成交价竟为98亿的天价,虽然最终被证实为乌龙,但也从侧面体现了其IP的价值……

IP改编花样不断,互动阅读脱颖而出

B站天价手办

IP改编,已经从“文-影”联动的定向转化逐渐转变为泛娱乐方向的多面开花。

在后IP时代,IP从何而来?

归根结底,IP能引发人的喜爱,备受人们追捧,是因为其本身内容所具备的魅力。不难理解,《鬼吹灯》的爆红是其满足了读者对传统文化及神秘元素的好奇;玩家们对《仙剑》系列念念不忘的情怀,是因为它构建了一个满足玩家对仙侠幻想的宏大江湖;《魔兽世界》的关注度,则来源于它史诗般的世界观,以及一个个性格鲜明的传奇英雄……

IP改编花样不断,互动阅读脱颖而出

在这个版本,联盟部落终于想起当年未竞的仇恨了。

无论是改编IP还是自创IP,对于游戏而言,IP始终拥有其内在规律——它所蕴含的价值观、它所描绘的世界观、它所使用的演绎方式……各种因素共同作用,决定了一个IP是否吸引人。仅仅抓住一个人气故事进行“搬运”,在市场未成型的时候或许可行,但绝不可能满足受众群体的长期需求。

因此,IP养成的理论基础极为复杂,并不比写出一款游戏的源代码要容易。可是,受众群体分散,市场对新作品容忍度低,制作缺乏良性反馈意见等等因素,都是IP要转化为长盛不衰的“国民级作品”的艰难阻碍。

而在IP被过度开发的现在,日受年轻用户追捧的互动阅读作品却为IP培养打开了新的思路。

独树一帜的互动阅读作品

互动阅读作品是指制作者可以通过文字、图像、音乐、视频等多种形式,将平面化的文学小说或剧本丰富成为立体化、多媒体化的作品。与传统的网络文学相比,互动阅读作品通过沉浸式的对话的展现形式,提供给用户远强于阅读小说的代入感,同时,因为其丰富多样的交互形式,为用户带来一种类游戏化体验。

IP改编花样不断,互动阅读脱颖而出

《倩女幽魂》IP架空改编的偶像选秀互动作品

除此之外,就IP培养而言,互动阅读作品其实是与网络文学相类似的。因其成品周期较长,在连载过程中,用户可以通过与制作组的互动交流,为制作者提供一个良性的反馈,方便作者把控作品的制作方向;同时,这类作品多以线性剧情的形式出现,更容易地去完善作品世界观以及拓展原作的剧情,不易出现较为严重的剧情纰漏,对IP的还原度较高。

目前市场上有不少为互动阅读作品提供内容展示的平台,例如拥有超过5100万用户的头部产品橙光。其作为UGC内容集中爆发的平台,通过用户口碑宣传、人气主播推广以及渠道推荐等方式,早于数年前就收获了行业中第一波受众红利。

IP改编花样不断,互动阅读脱颖而出

多个女性向互动阅读平台激烈竞争

遗憾的是,互动阅读作品行业仍然处于较为混乱的发展期,大量用户的涌入使得市场上的作品野蛮生长,作品质量良莠不齐,甚至出现内容抄袭、素材侵权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外界对互动阅读作品的看法,为整个行业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坚持精品路线的易次元平台

与行业其他头部平台的大规模催生内容的“野蛮生长”做法相异,同为互动阅读作品平台的网易易次元走却是更为艰难的精品路线。易次元采取自行培育优秀作品孵化IP并与网易旗下其他精品IP联动的策略,虽然相对保证了产品质量,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产品数量或许会成为该平台的短板。

IP改编花样不断,互动阅读脱颖而出

易次元作品排行榜

IP改编花样不断,互动阅读脱颖而出

《易次元》与《阴阳师》的联动

因此,网易易次元可能无法立刻对互动阅读作品领域产生立竿见影的影响。但是着眼长期,易次元平台的入局所引发的竞争不仅能带动整个行业的蓬勃发展,还能促使行业对互动阅读作品的版权保护以及IP孵化的重视。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随着平台对高标准的坚持以及用户口味的不断提高,目前鱼龙混杂的互动阅读作品行业必然会朝着专业精品化的方向发展,并会涌现大量优秀的制作组以及它们所制作的优质内容。

在IP泛滥的时代,互动阅读作品形式已然成为了泛娱乐方向孵化精品IP的一个优选。互动阅读作品以其碎片化以及娱乐化的特色,精确的瞄准了轻量游戏用户以及轻阅读爱好者。在保证了受众群体的基础之上,若再辅以优秀的内容产出,互动阅读作品的市场前景必然大有可期。

玩家点评 0人参与,0条评论)

收藏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网游测试表
3DM自运营游戏推荐